2021
09

礁溪跑馬古道公園
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Paoma Historic Trail Park
Fieldoffice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宜蘭縣礁溪鄉德陽路181號
營  造 佳恩營造實業有限公司
     虹暘營造有限公司
面  積 基地面積/54,793㎡
     建築面積/2,078㎡
     總樓地板面積/2,848㎡
業  主 宜蘭縣政府
工程造價 新台幣 189,613,728 元
     礁溪生活之心計畫第一期工程
     第二子計畫工程,含德陽路、健康路
     公園路人本道路,德陽路停車場,
     礁溪鄉公所礁溪戶政事務所建築景觀修繕
設計時間 2017年至2019年
施工時間 2019年至2020年
攝  影 田中央工作群提供

礁溪一直是一個依附交通、發展不完全的路線商業區。而北側山腰上的跑馬古道是礁溪人最有認同感的運動大綠帶,遠眺太平洋與龜山島成為淡蘭古道的一部份。最早以「協天廟」為中心的在地生活聚落,起源於清代的社會性移墾,後來溫泉產業在日治時期於較北邊的湯圍地區萌芽,如今外地人想到礁溪只會先想到以「湯圍溝」為中心的溫泉觀光熱區。近年因為雪隧開通後的便捷,礁溪難逃高樓住宅的密集投資,礁溪人心目中的「公共生活」,期盼的已是能多增加一些空地,回應原來獨特的大地環境;除了對慢行系統的接續,尺度、節奏也能喚回傳統散村的在地風情,將自然重新縫合進礁溪多元小聚落的地理通道之中。

一片將天地自然帶進城市的森林公園,清理出大器的空,山勢隨著樹林滲入都市,心願是還給礁溪一個能看見山的地方。

利用現地的土方平衡,重新讓亙古的地質、地形成為主角,溫柔而堅定的覆蓋(故意有時比屋頂還高),撫慰威權時代的傷痛,也提醒軍事尚未進入之前,大地會自我療癒的起伏。

將圍了幾十年的管訓營區高牆切低,空間釋放,變成所有人都可以自由詮釋的林間空地,也縫合山與居民,被隔開多年的自我遺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