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8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都市美學公園
太研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

C-LAB Taiwan Contemporary Culture Lab – Urban Art Park
Motif Planning & Design Consultants

座落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
面  積 基地面積/14,000㎡
工程造價 新台幣27,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9年3月至2019年5月
施工時間 2019年9月至2020年4月
攝  影 太研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朱逸文

空軍總司令部舊址,原為日治時期的台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戰後1949年作為國防部空軍司令部的仁愛營區。現為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以推動文化實驗和社會創新,舉辦各式藝文交流和活動的場域。

關於空總印象,舊有軍事時代封閉嚴肅、高聳圍牆、不可接近感;位於蒼翠茂盛的仁愛路樟樹林旁,空總有著獨特的神祕氣息,象徵時代的建築群林立,藏身於樹群中的碉堡,隨時代長大的老榕樹們及被樹根吞噬的圍牆;時空的轉換,舊意識的退去以及新意識的崛起,原為權力象徵的空間佈局,也經時間的淬鍊下,漸漸的有了自然的痕跡,風吹落的種子萌發於建築之上,堅韌的野草生命也從柏油路面蹦出。

設計初衷藉由拆除圍牆,來打破原有的嚴肅空間,並藉由壯麗的樹群把原本因圍牆分隔的空間融為一體。破與不破之間,我們創造了多種可能性,保留與老樹共生的圍牆;直線性的人行通路,利用植栽穴的微調,增加了幽靜的口袋空間,頭頂上方則為現地保留的大樹樹蔭,讓人們舒適的乘涼;用曲線自然的引領流動與半流動的動線,串聯各種可能性,讓活動在這裡發生,讓人在此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