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6

聯上聽瀑
李文勝建築師事務所、李志明建築師事務所、聯上開發設計部

Thimphu
Thimphu Vincent Lee Architects & Planners、Chih Ming Lee Architects、We & Win Development
攝  影 李文勝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地  點 台北市士林區天母西路
面  積 基地面積/948㎡
     騎 樓 地/105 ㎡
     其 他/842㎡
     設計建築面積/407㎡
     總樓地板面積/6,077㎡
層數高度 層 數/地下三層、地上十層
     高 度/37 m
設計時間 2008年11月至2013年10月
施工時間 2009年12月至2013年11月

基地正臨天母西路與磺溪,由台北經石牌轉入天母,其位置恰如天母門戶。在規劃將建築設計化繁為簡,外觀俐落的線條與合宜的比例,突顯出石材的韻味,極簡的風格搭配豐饒植栽為底韻,更與戶外自然景觀呼應契合。本案的規劃不放過任何一個與居住者相關的細節,在建築設計上不但考慮了光、風、雨、綠等自然元素,更思考融入天母生活圈的空氣、聲響、周圍環境、未來景致,以金屬烤漆欄杆等洗鍊質材輕點酌飾,正面以玻璃欄杆搭配大面窗,並利用格柵巧妙地篩濾遠處的雜屋,細膩並具設計性地保有內在私宅的隱私空間,利用光影變化鮮活量體表情,在有機與幾何之間,形成視覺與心念的撼動,結構住宅的永恆雋美。

配置計畫及景觀視覺
面臨磺溪、陽明山系,本案適切的將建築配置於景觀面,另沿天母西路因車流繁雜,故採俐落之肌理牆體,減緩室內噪音。

退縮建築
本案位於依規可留設騎樓之天母西路;面對稍嫌緊迫的天母西路,以退縮建築設計之形式,除了減緩都市量體的壓迫感,也留出騎樓地,創造可種植大樹的空間,增添都市之綠意。

轉角基地與陽台設計
本案面臨天母西路及現有巷道,屬轉角型基地,因此,設計之初即思考如何讓建築兩側之轉角能有輕盈虛化之量感。在設計上將轉角配置大陽台,一方面形成建築之虛體,另一方面住戶能在陽台上有更開闊的視野,此外可依住戶喜好在陽台添加綠意,從主臥及主浴室向外望,均有美好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