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10

臺中市政府太平育賢社會住宅
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Taichung City Taiping Yuhsien Social Housing, Phase One
Chien Architects &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臺中市太平區育賢路環中東路三段交叉口
面  積 基地面積/8,535㎡,建築面積/3,714㎡
     總樓地板面積/28,951㎡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十~十四層
     高度/46.8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330,042,048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801,399,729元
設計時間 2016年3月至2017年7月
施工時間 2017年8月至2020年7月
攝  影 鄭錦銘

國家的文明指標
一個國家處理「社會住宅」議題的成熟度,反映了一個國家的「文明指標」,在物質性經濟發展的同時,兼顧精神性人性關懷的價值,對社會弱勢族群的照顧,彌補了自由市場資本主義運作無法關照的問題。

而除了對弱勢族群基本生活的消極照顧,「社會住宅」更應積極描繪一個理想的「集體生活」,對人個別的關照,對集體公民社會的促進,獨立生活之外,更共同塑造了一個「共生」、「互助」、「利他」的集體生活場域,並進一步延伸為對環境與自然永續的一種負責任的價值觀,所以「社會住宅」不只是提供一個生活的硬體而已,它更是一個「理想社會」社群生活價值體現的場域,藉此我們要呼喚的是珍惜「綠色價值」的公民,要創造的是符合「永續生態」的健康環境,要追求的是實踐「里仁為美」的人性社區。

「社會住宅」應能促進集體生活的「向心性」與「向上性」,創造豐富的社群生活「場域」,藉由共處、互動、交流產生「認同感」,滿足社群家庭精神性與生理性的「安適」與「安全感」。

「社會住宅」應提供豐富社群生活的「場所」,藉由各種生活的交集,自然促進彼此的交流與認同。「社會住宅」應有政府健全的財政為基礎,使政府有提供適當「福利」的能力以彌補部分「自償」的不足,而不受限於資本市場房地、觀念下錙銖必較的「公設比」,以公共的資源挹注更充分的公共空間,提供社會住宅居民豐富的「公共生活場域」。

而所謂集體生活的「向上性」,乃是在「認同感」之外,更進一步促進集體價值的追循、成熟與進化,共同參與促進理想社會生活的實踐,如引進NPO的育成,提供社區居民參與社會企業的平台。此一場域有如觸媒,誘導了共同生活的「向上性」,結合「社區營造」激發對於理想社會追求的想像力,這些自發而有機的活動,除了提供了自我更新的社會生活,透過育成、就業、創業輔導甚至以工代租也成為經濟生活的一部分,一個小型自足的社會,除了社區老人、幼兒的關照、居民的互助,生態環保、永續生活的引入,NPO團體的進駐,提供居民多元而豐富的社會企業參與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