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3

臺中榮民總醫院新門診大樓
洪清安建築師事務所

New Outpatient Building Taichung Veterans General Hospital
AHA Architects & Planners

座落地點 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4段1650號
面  積 基地面積/80,507㎡
     建築面積/3,475㎡
     總樓地板面積/34,602㎡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三層、地上八層
     高度/37m
造  價 新台幣 1,072,628,000 元
設計時間 2012年4月至2013年11月
施工時間 2014年2月至2017年1月
攝  影 賴建作

台灣面臨高齡社會的到來,醫療需求量越來越高,身為台中市醫學中心的台中榮民總醫院,因其原有的門診大樓已使用超過三十五年,空間不足加上評估未來階段性任務的必要,推動了新門診大樓的興建工程。

本案基地為120m長×44m寬(約5,550㎡),介於舊門診大樓與台灣大道之間。建築面積約為3,000㎡,本設計量體為96m長×31m寬×37m高(八層)。本案以「手」為設計概念,藉著「手」的意象,將量體分成三段呈黃金比例,縮減過長的量體,亦可引入更多的自然採光,提升室內空間的舒適性。

因基地位處山坡地,加上院區每日的人車流量巨大,本案以此地理特性設計人車分流的雙門廳概念,二層門廳以寬敞的人工地坪迎接台灣大道上搭乘公共交通運輸系統而來的人流,一層門廳以車道銜接院區二號門、第一立體停車場(門診停車場)及東大路出口,方便車輛的接送,以交通轉運站的角度來疏通同時進出的人流、車流量。

在台灣的都市規劃上,唯有台中市舊市區以45度街道軸線構築,讓北向也能有日照,特別強調陽光在都市規劃上的重要性。故此,新門診大樓除了在外觀上打破了院區舊有圍牆的封閉式空間語彙,在室內空間的形塑上,有別於一般醫療空間的設計,亦強調自然採光的設計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