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1

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空間改造
謝英俊建築師事務所

Taipei City Hakka Cultural Park
Hsieh Ying-Chun Architect & Atelier-3

座落地點 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面  積 基地面積/39,652㎡
     建築面積/2,130㎡
     總樓地板面積/4,445㎡ (增建)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五層 (原四層)
     高度/26.91m
造  價 新台幣2億3,386萬元整
     (不含客庄生活館改建及戶外景觀工程)
攝  影 黃追日、黃華安

以2.3億完成原規劃9.6億工程
原建築物最初於1991年完工時作為兒童交通博物館,後因2011年機能調整為客家文化中心。因既有空間使用限制較大而且結構無法做必要的補強,業主對於園區長期整體的願景規劃為「客家當代藝術中心」。原計劃拆除後重建,總工程費預計9.6億元,唯因使用年限未到而作罷,本案所編列預算為2億元,僅進行漏水修補、風貌及外觀改善並做局部空間用途調整。
本所發揮客家人勤儉持家的精神,將有限資源作最大發揮。以不增加原建物荷載的方式,增建五樓大跨度展示空間,同時解決漏水問題。以立體植生牆改善都市景觀,增建原建物周邊開放式棚架,讓市民能親近建築,同時提供夏日陰涼、冬天遮雨的半戶外活動空間。

當代客家藝術中心
完成原規劃「當代客家藝術中心」最重要的內容-展示及市民參與的活動空間。除上述所增建展廳、棚架外,還將一樓原隔間及裝修拆除,改為咖啡店、特色商品展售店,打開入口及增設易於親近的平台台階,串聯道路及公園的人流,活化了原有的使用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