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9

臺北市永建國民小學
戴嘉惠建築師事務所

Taipei Yongjian Elementary School
JHD Building Workshop

座落地點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
面  積 基地面積/22,766 ㎡
     建築面積/6,297㎡
     總樓地板面積/25,63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四層
     高度/22.5 m
法定造價 新台幣205,177,950元
設計時間 2010年6月至2014年10月
施工時間 2014年11月至2018年4月
攝  影 趙宇晨、戴嘉惠建築師事務所、廖昶安

建築、都市與自然的關係
本案位於台北市南區自然生態豐富的仙跡岩山腳下,臺北盆地山坡與平地的交接處,100年前還是農地、水塘與聚落,自然與生活的風景密不可分。在近一世紀台北都會變遷下,陸化的台北盆地邊緣已成都市與自然的分界帶,在這分界帶上的建築皆以不同的姿態回應著仙跡岩。

早期興建的四層樓高住宅建築面向街道重視都市擴張的經濟效益,選擇背對仙跡岩遠離自然,而近期開發的高價住宅建築則以包圍仙跡岩的方式獨佔自然。如果建築持續這樣的方式與都市、自然相處,無論選擇遠離或獨佔,這些坐落於分界帶上的建築群所共同圍塑的都市空間,恐把山麓下社區居民推向集體遺忘自然地形地貌與都市生活的關係。

因此,我們希望透過永建校園的設計,不僅是建築計畫上嘗試教學場域的定義與圍塑外,同樣重要的是將藉由校園建築群的姿態,讓都市跟自然得以共存在校園空間架構中,將山麓下的社區居民尋回共有的自然風景。

「好學,森呼吸」
基地長約二百五十公尺順應山坡地形自然展開不規則的形狀,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因此我們將校舍配置以有機的形式開展融入,做為與其他都市小學不一樣的永建校園。

「國小校園」是可以讓小朋友學習「日常生活」的場所,須在每個角落不經意地提供著不同的教學與社交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