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臺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館
大尺建築+郭旭原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Technology and Art Pavilion in TNUA
EHS ArchiLab + Hsuyuan Kuo Architects &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臺北市北投區
面  積 基地面積/339,089㎡
     建築面積/2,195㎡
     總樓地板面積/7,825㎡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五層
     高度/26.9m
工程造價 新台幣145,139,339元
設計時間 2015年09月至2018年11月
施工時間 2018年12月至2021年04月
攝  影 羅慕昕 / 牧童製作所有限公司
     李易暹 / 李易暹攝影工作室
     蔡岳倫

「漂浮」是我們對這個建築的想像。
北藝大科藝館的計劃內容是做為新媒體及科技藝術的實驗基地。主要的硬體設施為幾個大小迥異的「黑盒子」,以做為科技藝術的多功能展演及教學使用。另外也包括了營運中心、辦公室、演講廳、實驗室及工作坊。

設計的理念來自兩條並行的思考脈絡:一是如何去對應校園中原有的建築傳統與形式,二是如何重新鏈結校園的空間,並創造新的藝術實驗場域。原有校園的建築樣式多為斜屋頂,對稱且有著穩重基座固著於坡地上,空間形式則多為中庭或合院。然而科技藝術館做為北藝大新媒體藝術的實驗基地,「當代性」甚至於「未來式」該是其建築精神。因此在設計的策略上則一反原有校園的建築傳統,採用了「抬昇」於空中的「黑盒子」和「灰盒子」做為建築的主體。「黑盒子」、「灰盒子」的空間定義是機能性的,也是構築性的。「黑盒子」的皮層空間有著滿足服務機能的坡道連接,同時也是自然通風的風道;「灰盒子」是機能未被明確定義的空間,其包覆的皮層是由外牆與透光的擴張網所組成,有著漫射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