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1

臺南市美術館二館
坂茂建築設計+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

Tainan Art Museum-Building 2
Shigeru Ban Architects + Joe Shih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臺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1號
面  積 基地/24,503㎡、建築/11,717㎡、總樓地板/23,48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五層、高度/30m
造  價 直接工程費/新台幣1,086,247,175元
設計時間 2014年9月至2016年6月
施工時間 2016年7月至2018年10月
攝  影 揅空間工作室、SUPERTOFA

建築基地位於台南市老城的中心地帶,孔廟文化園區之中,旁邊是司法博物館(原台南地方法院)和忠義國小。基地之前曾經是日本神社、體育館,地面是公園的地下停車場。競圖之前,美術館籌備委員會已經決議,需要保留地下停車場作為新美術館的停車之用,因此新設計的美術館的結構,必須要配合既有地下停車場的柱位及結構系統。短期來看,這個方式可以節省整體建造的經費,但是長期來看,既有的地下停車場因為混凝土的中性化,和鋼筋的老化,可能會縮減美術館的生命週期。

坂茂選擇了採用五角形作為這個案子的基本幾何型。五角形是一個非常獨特的形狀,和四周的矩形街道每個面有不一樣的角度,很少運用在建築設計上。鋼結構接合的角度也很特殊,精密度需求也特別高,必須直接由電腦上的設計圖面直接轉移到工廠去製作。採用五角形另外一個理由之一,就是台南市的市花鳳凰花是五角形的,這個也是我們在競圖時,提出的主要概念構想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