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5

臺南李宅
黃介二建築師事務所

Li Family Residence
HUANG, CHIEH-ERH Architect Studio

座落地點 臺南市東區虎尾寮
設備系統 吊隱式空調、全熱交換器
     全屋軟水機、熱水迴水系統
主要建材 鋼筋混凝土
面  積 基地面積/382㎡
     建築面積/188㎡
     總樓地板面積/586㎡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四層
     高度/16.9m
設計時間 2015年4月至2016年5月
施工時間 2016年7月至2019年6月
攝  影 黃介二

基地位在臺南市東區虎尾寮重劃區的邊緣,不同於重劃區內緊湊、規矩排列的社區關係,這裡的住戶之間保有了一定的自由與開放。基地坐南朝北,北向面對社區的小公園,西、南兩側則緊鄰將近兩層樓高的擋土牆,上方即為國中操場綠地,讓基地的角落性格更為強烈,相對也較不受干擾。

SOHO
業主夫妻兩人都是在家工作的SOHO族,不僅對於事業的經營,生活的經營也同樣講究。與住宅結合的工作空間,已然不同於一般的辦公室,而與居住空間的關係也不會是一刀兩斷的隔絕。生活亦工作、工作亦生活,如何在住宅與工作空間中取得協調,成為設計思考的核心。男主人需要能獨立專心處理事務,並兼具對外招待的工作室;女主人則需要一個安靜的角落進行創作,但同時也能與家人有些連結的畫室。

LAYER
沿著西側擋土牆上的校園邊界,有著一路向北綿延了三百公尺的林帶,因為這樣都市裡難得的絕佳景觀,促使一開始就決定了建築物面向朝北的方向性。然而北向也同時存在著隱私、冬季北風吹襲、以及南向陽光受阻等多重的外在環境限制。為此我們設計了一個多層次的立面及層層退縮的挑空來回應這樣的條件。
文/葉懌泰、黃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