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1

若山系列-餘山
張德昌建築師事務所+江文淵建築師事務所

Ruo-Shan I
teCHANG ARCHITECTS+The Banmu Architects
攝  影 江文淵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地  點 台灣竹北
面  積 基地面積/2,690m²
     建築面積/1,311m²
     總樓地板面積/16,028m²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三層、地上二十層
     高度/86.7 m
設計時間 2008年8月至2009年12月
施工時間 2010年4月至2013年12月

若山,是半畝塘的第二個住宅開發案,也是半畝塘將自然帶回都市的第一個代表作。位於竹北高鐵站旁樓高20層的垂直式聚落,嘗試透過立體綠化的方式,在錯層陽台上種滿大樹,期許可以在開發一塊地的同時,還給地球更多的綠地。

如同其名,若山,以「彷彿是都市裡的一座山」為設計發想的開端,以群山的意象配置,首先碎化了大樓建築原本的完整量體,配合使用機能將量體降低成低層的前側公共空間,與後方主棟的高層住宅區塊,構成從山谷到山峰的意象,加上高密度的植栽種植,讓回家的路彷彿在爬一座山。

以散步路徑串聯生活角落 體驗節氣之美
半畝塘以人為本,以環境為念,將建築視為人們與環境「共生共好」的介面平台,在傾聽人、建築與自然環境間的對話後,提出「人天共好」的建築哲學,並結合中國農耕的節氣生活人文面向,凝鍊出「節氣建築」的概念,使建築與自然及人文緊密結合,期使環境更美善,也使人的身心得到可以安住的所在。在若山,半畝塘以散步建築的形式串接各個充滿綠意的生活角落來實現體驗節氣生活的理想。

若山主棟退縮建築線三十米,種植樹林與都市形成緩衝帶,綠帶便自此廣場的櫸木林與基地外側的行道樹接續,銜接二樓梅林及位於三樓的野島,然後串接住宅逐樓種植喬木的錯層陽台,一一相連至高層,即使到了頂樓無邊際水池與星空廣場也同樣有綠意環繞。建築物北側的複合森林將綠帶延伸至地下一樓,加上貫穿至地下三樓的垂直開口植生牆,風及光的通透,也使地下停車場變得舒適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