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0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羅興華建築師事務所 + Mecanoo architecten B.V.

National Kaohsiung Center for the Arts
Archasia Design Group + Mecanoo architecten B.V.

座落地點 高雄市鳳山區三多一路1號
面  積 基地面積/99,884㎡
     建築面積/34,353㎡
     總樓地板面積/141,116㎡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四層
     高度/37.4 m
造  價 法定造價/柒億零伍佰伍拾捌萬貳仟捌佰伍拾元整
     工程造價/捌拾壹億零伍佰萬元整
施工時間 2010年8月至2018年10月
攝  影 圓方攝影 潘瑞琮 (a)、賴世豪 (封面)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位於高雄鳳山,過去是軍事新訓中心,後轉為都會公園,2003年劃定為47公頃的藝文園區。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基地面積9.9公頃,建物投影面積3.4公頃,是亞洲最大規模的表演場館。基地氣候是是高濕度與高鹽度的空氣,因此建築材料採用高雄的造船工業,並利用造船技術打造出獨特的鋼板曲面。經過精密計算後,兩千多片厚重但彎曲的鋼板被鑄造並焊接完成,最後成為半戶外榕樹廣場。

建築設計以園區內茂盛的榕樹群出發,創造通透、開放且內外合一的空間。民眾能自由地穿梭於表演場地與像室內又像戶外空間的榕樹廣場之間,使藝術能落實於日常生活裏。表演空間共有五個,包含:2,236座位的歌劇院、1,981座位的音樂廳、1,210座位的戲劇院、434個座位的表演廳,以及可容納多達五千名觀眾的戶外表演空間。館內還有亞洲最大的音樂廳管風琴。音樂廳採用最佳聲響的葡萄園式設計,以矮牆分隔階梯區塊,縮短聲響反射距離,使廳內每位聽眾都能享受最佳聲效。另外,部分聲學敏感區位採用盒中盒的概念,在主結構體間再加裝防震彈簧與隔震橡膠,有效阻隔外界雜音的傳遞。

衛武營是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最具野心的建築之一,體現了團隊始終追求的建築理念。在這個以榕樹為意象的建築中,建築特殊的結構與外觀創造出流動又寬敞的自由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