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1

豐泰文教綠園區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The FengTay Foundation Office Building
Bio-Architecture Formosana

座落地點 雲林縣虎尾鎮興南1088號
面  積 基地面積/20,310㎡
     建築面積/4,343㎡
     總樓地板面積/7,30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三層
     高度/27.7m
工程造價 新台幣 2億9800萬元
設計時間 2016年5月
施工時間 2018年3月至2019年12月
攝  影 蔡岳倫、YHLAA Studio

一個替環境設想的設計,是讓建築從土地慢慢長成,使外貌和姿態與地方合一,用最少的土地面積,容納最多的需求。因此,豐泰文教綠園區的土地開發量,遠小於法定的建蔽率和樓地板面積。
此地四方無高樓,稻田綿延直至遠方高聳的玉山,終年起風,夏季多來自西南方。於是,北棟辦公室在位址上向西推進,與南棟錯開,突出的牆面成了導風牆,將西南風引入,通過南北棟中央大廳上方開口形成的風道,將熱氣悉數排除。

但在這片平原上,不僅多風,日照也烈。欲利用日照強的特點,屋頂先傾斜24度,最大化太陽能板的使用效率,東西向外層再補上內縮陽台和隔熱牆,南北向則採深凹窗,躲避高溫侵擾。
這裡未來是農業培植的機構,不能少了昔日農村的溫度。於是這裡也搬來雲林常見清水磚,但不用水泥把它們黏在一起,而是配上不鏽鋼管、橡膠墊片、和鋼套管,一塊搭著一塊,在建物西側組成一道道立面牆。磚牆是保護,篩進適量的光和風,在裡層映成漂亮的光紋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