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10

陽明交大致遠樓產學共創中心
趙建銘建築師事務所+鄭銘輝建築師事務所

Center of Industry-Academia Collaboration,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C.M.Chao. Architect & Planners + Cheng Ming-Hui Architect &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台南市歸仁區沙崙里4鄰歸仁十三路160號
面  積 基地面積/81,991㎡
     建築面積/6,061.93㎡
     總樓地板面積/23092.51㎡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五層
設計時間 2018年10月至2019年4月
施工時間 2019年5月至2020年6月
攝  影 李易暹

陽明交大台南校區「致遠樓產學共創中心」是全新的學界及產業界合作機制,致遠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表示:「面對國際化的產業新挑戰,台灣要朝高附加價值的方向轉化運進,關鍵就在建構產學共創的新機制,因此科學園區不是只有製造生產,而是為新的生產革命及知識經濟發展作準備。」

空間的架構必須呼應這樣的議題,讓產業與學校的界線模糊化,發展一種獨立卻又親密、互助,具有高度交流的互動關係。

滲透性的動線形成縫隙,創造院落,讓垂直綠化院落穿插其中,創造人與人不期而遇的機會,讓人走出研究室,如會議室前的小廣場,電梯核旁非正式討論空間,藉由串連垂直院落連接整合起來,形成一種新的垂直院落,提供人自由遊走,在院落中這些平時不易相見的人,遇在一起,新的構想及創新可能就在這樣隨意的聊天中被激發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