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1

高雄市立李科永紀念圖書館
陳志靖建築師事務所

Lee Ko-Yung Memorial Library, Kaohsiung
Ca Design & Architect

座落地點 高雄市前金區民生二路37號
面  積 基地面積/111,847㎡
     建築面積/600㎡
     總樓地板面積/2,35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三層
     高度/12.5m
工程造價 新台幣105,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6年10月至2017年2月
施工時間 2017年3月至2018年7月
攝  影 陳志靖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設計構想
基地位於高雄市中央公園西北偶(原址為兒童玩具圖書館),計畫拆除老舊的兒童圖書館,保留老樹,新建一現代化的社區型圖書館,並與文學館毗鄰而立,形成一個藝文的聚落,也為中央公園散播書香的種子。

新館被樹林環抱,並面對開闊的湖景,提供一處優質的閱讀環境,室內的挑空及大面積的開窗,期待窗外的樹海延伸入內,面對湖景更將中央公園的景緻納入眼底。

室內元素
主體建物座落於樹林中,在有限的空地上孕育而生,因單層面積較小,採用借景的手法,開扇窗引進綠意,可小中見大,為讓室內空間與外部融合,並採用樹的元素,做為室內空間的基調。

葉‧型態植入:地下室的兒童區的天花板以樹葉為元素,提供色彩繽紛、空間活潑的兒童閱讀區。

樹‧枝枒延伸:二、三樓面對窗外滿片的綠意,利用獨立柱植入一棵樹,裡外呼應,享受樹下閱讀的情境,也喚起老榕樹下說故事的記憶。

蔭‧氛圍轉換:入口大廳視覺通透,被樹林環繞,天花板六角型立體燈具呈現高低落差,如林間樹梢灑下的光線,營造出多層次的氛圍。

材料及細部
材料的選擇及細部設計,一直是建築設計重要的課題,但卻也常被忽略,為求好的質感及收頭,在有限的預算中,找出一些項目發展細部,著墨在陽角的收頭及材料的轉換,提昇建築的質感及更易於日常的維護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