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9

高雄美國學校運動中心
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Kaohsiung American School Athletic Complex
MAYU architects+
攝  影 趙宇晨
地  點 高雄市左營區翠華路889號
面  積 基地面積/28,744㎡
     建築面積/2,730㎡
     總樓地板面積/4,777㎡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二層
     高度/17.4m
造  價 新台幣338,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4年5月至2015年5月
施工時間 2015年6月至2016年11月

體育館及游泳池在校園內一直是獨特而自主的空間,一方面他們的大量體與以重複性、小單元構成的校舍形成對比,另一方面這些「黑盒子」有極高的自主性,與其他部分的校園空間關係薄弱。在高雄美國學校,學校的教學目標是要讓學生有三A的平衡發展:Academic、Art、Athletics,因此我們要打破上述的類型特質,創造一座「透明的」體育館,使其與第一期設計的教學及藝術空間緊密結合,讓本校建築是真正植基於教學課程的設計。

藉由讓挑高兩層的游泳池池面下降到地下一樓,我們得以控制本案的建築高度不超過小學部,並且在建築的地面層(亦即泳池的上半部)創造一道水平的透明階層,將大廳、重訓室、舞蹈教室、泳池的上半部、學生餐廳及室外的足球場以視覺的穿透性緊密地銜接起來。如此安排也創造了驚奇感,因為外部的建築量體與進入大廳後身處游泳池高處的經驗具有感知上的矛盾。V字形的鋼骨結構支撐籃球場,猶如漂浮在游泳池之上。籃球場面對室外足球場的帶狀窗建立了此類建築少見的室內外視覺聯繫,在室內球場的活動不再是孤立的,而是與校園內其他活動相互關聯。

下層游泳池以視覺上冷調的材料— 清水混凝土、玻璃、磁磚、藍色油漆—與泳池內的水相對應;此空間僅以天花吸音,其他五個面都是反射聲音的材料,欲使水聲在空間裡適度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