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1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
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

Kaohsiung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Proton and Radiation Therapy Center
Ricky Liu & Associates / Architects + Planners
64
座落地點 高雄市鳥松區大埤路129號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三層
面  積 基地面積/33,720m²
     建築面積/6,871m²
     總樓地板面積/29,352m²
工程造價 新臺幣169,208,534元
設計時間 2012年12月至2014年10月
施工時間 2014年12月至2018年10月
攝  影 中麟營造、陳肇隆榮譽院長提供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惡性腫瘤名列國人十大死亡原因之首,藉由最新的質子治療技術減少破壞正常組織,降低副作用,取代危險性較高的X-射線放射治療;可合併外科手術、化療與標靶治療,大幅提升癌症治療的成功率。因此,為強化癌友生命的保障,質子中心儼然成為新時代的癌症治療研究重點設施。

桃園林口長庚質子中心已於2013年12月完成整體建設並正式營運,為更能貼近南部患者的需求,進而建構南北完整的醫療支援服務體系,計畫於長庚醫院高雄院區設立永慶尖端癌症醫療中心,建構醫療、檢驗及研究發展的基礎平台,並興建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提供病患一個功能先進且完善的優質醫護環境。

高雄長庚醫院位於鳥松區澄清湖風景區南側,本案基地座落院區西側地塊,分別為大埤路、正修路及公園路所環繞,其中北側大埤路與西側正修路可供車輛直接進出都市計畫道路。

維護原有的自然生態環境:整體配置以提高綠覆面積為原則,保留西北角生態濕地、串聯北側活動大草坪,並結合建築物四周環繞的綠帶及採光綠化中庭設計,提供舒適與多樣性的開放式景觀公共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