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4

《第5名》

Tainan Public Library Design Competition

Fifth Prize
J.J.Pan and Partners, Architects and Planners

 

第五名
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再現臺南 Reviving Tainan
臺南市,是適合散步,適合閱讀的城市。古城三百多年,多元的文化內涵呈現不同時代歷史軌跡,讓每一位初來乍到的人們,從每個的微小細節中,都能感受他多元性。當知識、書本與地方特色文化結合,這棟建築完整了城市機能,也加強了城市的品牌個性。

特殊的基地紋理與古城印象都刺激著設計團隊的設計發想,將曾經存在基地上的田、院、水,納入臺南市立圖書館,重現一百年前的紋理,讓市民文創精神徹底落實,發展以在地出發、展望國際的圖書館。

建築量體靠向南側於基地北側留出綠地廣場,串聯北側及西側公園強化周遭綠地連結,進而向外延伸周邊景觀及開放空間,並將休憩帶立體化帶進館內,創造整體園區的舒適及便捷性。活動廣場配置於南側連結創意園區,延伸藝文活動至基地內。

室內交錯的挑空為圖書館空間帶來豐富的層次,也是圖書館最有活力的中心,隨著動線向上每個平台都有不同主題,動線不只是連接樓層也讓遊歷者產生對不同領域的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