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8

都市再生

Urban Regeneration

主持人
闕河彬/闕河彬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

與談人
金以容/金以容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
丁致成/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
李毓超/廣宇建設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闕河彬(以下簡稱闕):我在美國念的是都市設計,當時都市更新及都市再生是蠻熱門的課題,回台灣後只有幾個不甚順利的都更案的經驗,還好我們這組的與談人都是都更界具代表性的人物。我們將分成四個大方向,因為每個子題都有相關性,因此不會依照這四個題目討論,而是綜合性討論。我先說明今天討論的題綱:

一、關於都市再生/都市更新的內容與意涵:談都市再生一定會談到都市更新,都市再生(Urban Regeneration)和都市更新(Urban Renew)到底有甚麼相同或不同的意涵。都市再生通常比較傾向延續都市紋理,舊建築的利用,或比較地方性、地區性的,甚至有參與社會化的概念,比較著重在軟體,或創意跟活動產業的導入。雖然都市更新有重建、整建和維護,大致上還是以重建為主,比較著重在實質環境投資和開發的向度。我們時常看到一些論點,好像都市更新與再生是兩個相對的東西,但都市再生好像是現在比較政治正確的說法,而都市更新難免碰到都市優化後,導致地方性元素的消失,例如一些小商店或地方性的東西,現在都市再生是不是逐漸取代過去推動的都市更新,這部分是我們首先要討論的。

二、都市再生是不是需要具體開放的計畫或方向?各國都市再生發展的經驗,是否可提供我們一些借鏡?台灣都市再生的大方向又是如何?

整理/吳明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