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9

伸向四面八方的望遠鏡

維特拉之屋

VitraHaus— A Binocular Stretching All Around

Dark gray appearance makes a contrast to Frank Gehry’s white museum opposite, and when dusk falls, it is covered by night.
/By Ou Man-Ling

 

維特拉之屋深灰色的外觀與位於正對面的法蘭克‧蓋瑞所建的白色設計博物館形成對比,當夜幕低垂,它更彷彿消失、融入夜色裡。

在德國西南角,靠近德、法、瑞三國的交界帶,有一個名字繞口,又名不見經傳的小城市─Weil am Rhein。但是這個小城市每年卻吸引至少十萬從世界各地專程到訪,對建築、藝術有興趣的訪客。因為在這裡,有一個遠近馳名、世界級的設計博物館—維特拉(Vitra)!
訪客除了慕名前來參觀名聞遐邇的博物館之外,更為了瞻仰維特拉公司的生產園區。因為園區自1980年代起,陸續集結了包括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薩哈‧哈帝(Zaha Hadid),阿爾瓦羅‧西塞(Alvaro Siza)等多名建築大師的作品!而在2010年,維特拉園區又多了一棟造型奇特、吸睛亮眼的大樓—維特拉之屋(VitraHaus)!

文、圖/區曼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