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

建築獎的光譜轉移

 Spectrum Shift of Architecture Awards 
/ By Chien Hsueh-Yi

 

建築作為一種「應用藝術」,只是一種更困難的「藝術」;在滿足廣泛的「應用」(機能性/社會性)之外,「藝術」是始終沒有退位過的「主詞」。

本屆的參選作品多元,除了一般新建工程,尚有增、修建工程以及景觀、橋樑、室內工程,反映了在時代的發展與觀念的演變下,建築師角色的擴展與更完整化的建構。 消極性都市發展飽和的限制,讓我們重新審視舊有空間盤整的重要,發掘舊有空間的潛能,本屆的2件首獎作品:「嘉義市立美術館」、「屏東縣立圖書館」以及佳作獎作品:「濟南教會新宣教中心暨主日學教室古蹟修復」即屬此類;而獲得「環境關懷特別獎」的「利澤飛灰暫存場」以及佳作獎的「樸山村」則更是積極性環保意識抬頭下的產物。 這類作品在本屆的7件得獎作品中,即佔了5件(71%)之多;如同近年來「普立茲克建築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的光譜轉移,更加重視「常民性」、「公共性」、「社會性」與「永續性」的議題,而不只是聚焦於相對個人化創作風格的明星光環,2021年「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法國建築師安妮·拉卡頓(Anne Lacaton)與尚·菲利普·瓦薩爾(Jean-Philippe Vassal)「永不拆毀」(never demolish)的信條更樹立了此類型極致的典範。

文/簡學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