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11

房市寒冬的經營之道

訪長虹建設李文造董事長談稅制改革

Survival Tips for the Downturn Market—Interview with Chairman Lee Wen-Tsao of Chong Hong Construction

The only solution for over supply is to reduce it in order to adjust the market.
/Interviewed by Evan J.S. Lin ,Compiled by Arwin Lin

 

這波從台北市發動的房屋稅修正到明年元月上路的房地合一稅,一連串的稅制改革,對號稱帶動百業繁榮的火車頭工業—營建業造成不小衝擊。幾乎可以斷言,短期內一年賺一個資本額的盛況,恐怕很難再現。從社會層面來看,營建業在這波衝擊下汰弱留強,未嘗不是全民之福。對營建業本身來說,尋求一個安然度過高低起伏景氣波段的經營原則,攸關著自身能否永續經營。帶著取經的精神,我們採訪了成立45年至今仍屹立不搖,營建業界中上市上櫃的模範生—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歸納出「減量經營、減低造價、形塑品牌、注重品質、多蓋平宅、少蓋豪宅、合建為主、推動都更、節省管銷、去蕪存菁」的「李10點」現階段經營原則,鼓勵營建業朝正向經營,娓娓道出營建業在景氣寒冬中既能善盡社會責任,又能自保的經營之道。

採訪/林志崧 整理/林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