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1

樓板衝擊音隔音構造法令規定及管理之介紹

 Introduction of the Regulations on Floor Slab Impact Sound Insulation

After two times of postponement, the crisis was turned around and the Act On Floor Slab Impact Sound Insulation took effect on Jan 01, 2021.
/ By Chen Ching-Mao, Kao Wen-Ting

 

台灣有八成多的人口居住在都市地區,集合住宅是大多數人主要的選擇,但住在集合住宅所要面臨的樓板噪音問題卻往往令人退避三舍。政府在84年訂定了公寓大廈管理條例,透過社區自治管理來化解集合住宅諸多的糾紛,其中也包括噪音糾紛。但是如果先天防音效果不佳的樓板,無論後天管理方式再怎麼努力化解,仍然很難擺脫噪音的魔咒。因此,新建建築物樓板的防音效果是否足夠,引起大家的關注與重視,不少人主張居住安寧是民眾生活的基本權利,要求主管建築機關應對新建住宅規範一定性能的防音品質。 過去建築技術規則防音相關規定僅以簡略的材料、厚度作為規範,非但無法以科學的方式呈現防音效果,也無法反映降低了多少樓層上下震動、跑跳等衝擊噪音分貝數。直到100年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建築隔音性能基準及法制化研究」指出,過去常用的厚度15公分混凝土樓板經實驗室量測,其衝擊音隔音性能指標約落在75分貝左右,與其他各國衝擊音隔音性能差距甚大,顯示原規定之樓板構造並無法滿足民眾居住的衝擊音隔音基本需求。

文/陳清茂、高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