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10

《第1名》

Danjiang Bridge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First Prize
Representative Tenderer/Sinotech Engineering Consultants, Ltd.
Joint Tenderer/Leonhardt Andräund Partner
Project Team/Zaha Hadid Architects

第一名:
代表廠商/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共同投標廠商/Leonhardt Andräund Partner Beratende Ingenieure VBI AG
計畫團隊/扎哈‧哈迪德建築師事務所

創意橋型及內涵
淡江大橋如寧靜的舞者,單塔造型與淡水夕陽及觀音山互相眺望,建築藝術與地區文化精神緊密結合,為全世界最長跨度之單塔不對稱斜張橋。
在地文化和設計連結
單一橋塔位置,讓老街及重要景點均有清晰的日落景緻,從漁人碼頭回望觀音山清晰的山形。景觀和燈光與在地社區融合。觀景平台,白天給行人和單車騎士提供休憩的場所,傍晚則是欣賞日落景緻的絕佳所在。

主橋段橋型
設計深化—悄值夜色,靜謐起舞
淡水河口一帶獨特的自然與城市環境,雖歷經歲月變遷,卻未曾改變其容顏:每當夕陽西下,人們往往聚集在此,眺望著那一輪紅彤彤的夕陽映紅了半邊天,並最終消失在臺灣海峽的天際線上。日出日落,這瞬息萬變的世界中,總有值得我們所珍視的。秉持這一初衷,我們的設計注重優化橋體對周邊景觀所可能產生的視覺遮擋影響,同時致力於充分發揮此橋梁的功用:為到訪的國內外旅客及其周邊居民欣賞淡水河口的廣闊及其自然風光的壯美,提供了一道嶄新且絕佳的賞景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