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10

統包採購制度下建築師職責的挑戰

The Obligation and Responsibility of Architects in Construction on Turnkey Basis

The complex of turnkey construction in terms of its scale and diverse participants makes it necessary to integrate design and construction through teaming up allies in the early stage for the public procurement
/ By Leo C.H. Liao

 

統包工程有著規模趨大化、複雜化及多成員參與的特性,與傳統制度最大的不同,在於增加策略結盟或聯合承攬,將設計工作納入統包商工作範圍內已成必然。

近期國內公共工程以統包方式辦理採購已成趨勢,雖可改善傳統發包方式之期程冗長、設計施工界面爭議、低價搶標、品質難控…等缺點,但以統包方式辦理招標下也衍生出許多的問題。常見的承辦單位並非工程專責機關或單位編制內專業人員不足(雖然已有些單位委託專案管理單位PCM),從採購備標、評選、設計圖說審查、施工監造、驗收…等履約過程中,彼此間亦存在諸多矛盾與爭議。此異於往常設計發包制度下,建築師配合統包商執行設計工作,投標組合模式不同,建築師從以往主導設計工程的地位,轉變為合作或複委託的關係,面對統包制度的適應調整,大部分建築師與承商間仍處於摸索的階段,對參與的模式及風險課題甚少被討論或僅侷限在特定有經驗的建築師身上。

文、圖/廖志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