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11

談不動產持有稅改革之方向

Direction of Real Estate Tax Reform

The tie between real estate prices and policies made any adjustment difficult, and larger adjustments often result in criticism and protests, thus the distorted system finds no cure.
/By Lin Wan-Ken

 

393公民平台公布,2013年以來有十一個縣市的財政昏迷指數平均值介於3~4之間,其中有南投、嘉縣、苗栗已達「重度昏迷」(葉克膜區),陷入破產危機。為此,財政部2014年2月提出「財政健全方案」,方案有三個重點,包含控制政府債務規模、檢討不合理支出,以及稅制改革。其中對於地方政府的開源方面,應在稅課部分「強化不動產價格評定」,具體做法其一是調整房屋標準單價至合理造價之40 %~50%;其二是要求104年調整公告現值占一般交易價格之9成。然而,內政部竟公布全國平均公告現值已佔一般正常交易價格之比例約為88.74%,並宣稱十六個縣市已經達到九成,看起來已快接近方案的目標,但事實是這樣嗎?
地方政府在土地公告地價和公告現值的查估上嚴重低估,有做假帳的嫌疑。

文╱林旺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