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8

《指導教授感言》

首獎指導教授感言 /首獎學生:巫瑋溶

永恆的總統圖書館  
Eternal Presidential Library / By Li Xuan

我認為老師對學生的態度,尤其帶領建築設計,是引導與啟發。在短短的計課程當中,發現學生的設計創意能力非凡,基本上不用我個人的過多的教導,更不需要我牽著手指示他們如何做。學生主要需要的是務實上的協助如結構、基本法規、動線調整等等,而這是我們職業建築師可以提供的,要如何讓學生最後的成果符合他們一開始的理念應該是我們的終極目標。

文/李玄


二獎指導教授感言 /二獎學生:林東衛、張簡元甫

兩位年輕人對設計的自我挑戰 
Two Young Designers’ Self-Challenging / By Li-wen Sung

首先要感謝主辦單位以及本次的評審所給予的肯定,這次得獎對於兩位同學而言,有著相當重要的意義,也是對於他們努力投入創作的最佳鼓勵。身為兩位指導老師之一,本人也與有榮焉。 本次的競圖以「歷任總統圖書館」為主題,是個有趣的發問,相當具有挑戰性,清楚地昭示了建築設計的核心,隱含了設計者對於主題的看法與論述能力,如何能夠運用建築的手法展現出來。對於學習建築設計的同學們而言,是一個相當好的練習機會。

文/宋立文


二獎指導教授感言 /二獎學生:林東衛、張簡元甫

閱讀總統 閱讀時代
Reading The Time of a President / By Shih-Hung Yang

本次的總統圖書館競圖,兩位同學於設計概念的發展過程,一貫以歷史脈絡下的臺灣定位為出發,並以空間手法隱喻歷任總統執政年代中,於國際情勢與民心變化所衍生的雙重困境。是故,兩位同學的設計企圖,並非僅是機能性地滿足必要的圖書空間或交代各執政者功績的設施,而是試圖打造市民在「閱讀總統」的過程中可感知這塊土地風雨歷程的空間體驗;檢視近代歷史,有總統的臺灣,無論執政者自身因素或客觀情勢,總是多有動盪,故當「變化」終究為時代演進的恆常,兩位同學希望傳達的,係以「空間」表現內外情勢交相影響下的臺灣,閱讀者的空間使用、穿越體驗亦為歷史之縮時,一路走來,總企望未來是風平浪靜、海闊天空。

文/楊詩弘


三獎指導教授感言 /三獎學生:曾奕凡

一切堅固的東西都煙消雲散了 
All that is solid melts into air / By Su Fu-Yuan

一個城市作為建築的集合體,本身就具有時間與空間的連續性,從來也無法單獨的抽離某一部分去看待,這次的命題:歷任總統圖書館,基地位置的選擇也讓人不得不去面對這樣的連續性。正因為基地旁邊的總統府(或者應該稱之為總督府比較恰當?)存續至今,不論從建築、都市或政治的角度上都正在企圖建立一種永恆性,而總統圖書館作為這個永恆性的記錄器,在建築的表現上是否應該是另一種永恆呢? 對於年輕的一代而言,隨手可得的巨量資訊,衍生出非線性的、多工的思考模式,而金字塔一般的社會階級構成在應對這樣的轉變時也顯得力不從心。

文/蘇富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