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1

中原大學新中北校區宿舍熱誠樓A,B館
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Re Cheng Hall A & B, Chung Yuan Christian University
J.J.Pan & Partners, Architects & Planners

座落地點 桃園市中壢區普忠路
面  積 基地面積/21,541㎡
     建築面積/2,002㎡
     總樓地板面積/19,20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十三層
工程造價 新台幣600,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3年6月至2014年5月
施工時間 2015年3月至2017年2月
攝  影 謝偉士、吳啟民、曾彥智

校園發展
回顧中原大學五十餘年的發展,歷經六次校地擴充,形成主校區、北側運動區及新中北校區三大區塊,地界呈現零散、彎曲、不規則現況,有鑒於此,本次擬透過新中北校區的三棟宿舍興建計畫(C館因校方計畫變更,暫緩),除滿足學校宿舍空間需求外,也縫合完整校園空間,使中原校地開始形成一個迴路,將生活、宿舍、運動區聯接至主校園的教學區。

配置規劃
位於環狀校園東側之新中北校區,原僅配置一棟宿舍(信實樓),舍區氛圍略顯冷清,且不易串聯其他校區;因此,配置上以串連性的聯廊系統,整合由北至南的學生動線,並將主要汽機車出入口集中東北側路口,達到「無車校園」的目標,提供優質的人行步道系統,並與原有宿舍圍塑出開放空間及廣場,強調新與舊的整合規劃。景觀上運用新中北校區內之生態水池、水圳、特色樹區及景觀步道等天然資源主題,連結北側體育場及南側埤塘,期能透過「自然脈絡及綠色院落」貫穿全區,打造成一環狀的永續生態校園環境。

活力城
建築群體以南北向配置減少日曬,新舍低樓層公共空間以連廊串接原有宿舍,降低東北季風影響,改善學生居住環境。蜿蜒流暢的連廊設計結合建築立面,搭配中原校色貫穿全區,呼應中原校徽「德、智、體」三育並重學府,和平與團結、合作的精神,建造中原專屬的生活與高等知識學習的「活力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