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1

勝偕見真
弘憲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吳宗國建築師事務所

Genuine Park
Hung-Hsien & Associates + Wu Tsong-Kuo Architects
攝  影 弘憲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地  點 高雄市鼓山區富農路78號等
面  積 基地面積/1,871m²
     建築面積/1,121m²
     總樓地板面積/25,677m²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四層、地上二十四 層
     高度/ 90.9m
設計時間 2009年5月至2010年8月
施工時間 2010年12月至2013年5月

基地現況 / 環境分析
本案座落於高雄市凹子底農十六計劃地區,鄰近捷運系統凹子底站,坐擁第二十五期、 第四十四期及第五十三期市地重劃區之核心位置,使用分區屬第四種商業區。基地南側面龍華國小、北側臨近凹子底森林公園及高雄捷運凹子底站,鄰近高雄市區連接快速道路最主要幹道博愛路。東側臨接一千兩百坪廣四用地及勝偕建設所捐建並認養的社區公園;此公園開闢完工後也使得北高雄凹仔底公園全部開發完成。

規劃設計說明-心意&祝福
建築設計之概念發想,以宇宙初始、空無一物的「太虛」到「水」生化育萬物;「蛋」的生命契機延伸到象徵希望升空的「天燈」;而「太極」圖騰則代表著萬物和諧共生的平衡之道。「見真」本著對大地的情感從尊重萬物的心意出發,對在地居民有著無限的祝福與感恩。整個設計操作以「綠建築」為基礎進而擴展至「綠社區」、「綠都市」概念,在利用環境也照顧環境的均衡考量下,同時也能讓建築設計與工程建設朝永續發展。

造型說明
位於海洋之都高雄市的「見真」,在造型語彙上以船型意象塑造層次豐富的外觀基座;外觀引用現代表現主義的形式,以曲線牆板穿梭於結構框架的手法,打破結構上原有的規律與單調。在空間設計上,將高層建築所需的中繼設備層抽出另作單獨空間量體的規劃,將未來設備噪音產生的干擾降到最低。大量的梭型金屬隔柵,實際上作用為遮蔽各戶空調主機,在不同角度的視覺上亦產生虛實變化的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