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8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多功能展演中心
陳志靖建築師事務所

Tai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Multi-Purpose Performance Centre
CA Design & Architect
攝  影 陳志靖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地  點 台南市永康區
面  積 基地面積/15,603m²
     建築面積/4,177m²
     總樓地板面積/8,730m²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四層
     高度/ 21.2m
設計時間 2013年3月至2013年9 月
施工時間 2013年11月至2015年1月

老學校新思維
50年的校園,經過歲月的洗禮,已呈現出老舊的印記。近十年來學校為提昇校園品質及競爭力,在改善校園環境及設施上,投入大量的心血,除新建外對舊建築的再生也不遺餘力,已呈現出新舊融合平衡發展,為校園注入新的活力。

長久以來,缺少一座室內大型活動場所,故由校園規劃小組籌劃推動多功能展演中心的興建,完成學校硬體設施最後一塊拼圖。除球類活動及運動休閒系教學設施外,並可容納2,600人的畢業典禮,也做為舞蹈系、服飾設計系展演使用。

佈局
展演中心是由體育館、表演舞台、教學空間及地標塔組成,建築群由一個大型輕量化的屋頂連結各個空間的量體,組成一座完整的建築體。

球場區:
設置6座羽球場為主,也可轉換成標準的籃球比賽場地,並設置活動籃球架的收納空間。為節能的考量,採用自然通風、採光,天花板設置天窗引入光線,二側牆面大面積開口,產生自然的對流。在降低迴音之對策,天花板採用穿孔板,牆面運用凹凸的設計,有效的抑制室內的迴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