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9

永聯物流共和國Box A&D
張哲夫建築師事務所

ALP Logistic Republic Box A&D
Che Fu Chang Architects
攝  影 采石廣告 鄭錦銘、永聯物流
座落地點 新北市瑞芳區
面  積 基地面積/A: 34,720m²
          D: 12,570m²
     建築面積/A: 20,107m²
          D: 5,187m²
     總樓地板面積/A: 45,149m²
            D: 11,173m²
層數高度 層數/A: 地上四層 
        D: 地上三層
     高度/A:18m D:17.1m
設計時間:A:2012年12月至2013年8月
     D:2013年12月至2014年1月
施工時間:A:2014年1月至2014年12月
     D:2014年6月至2015年3月

BoxA
當我們談到倉庫,腦中聯想到的是什麼?工業區裡鏽色斑斑的鐵皮屋、呼嘯而過的貨櫃車揚起的塵土。在接觸本案之前,這也同樣是我們腦中浮現的印象,而且現實環境也相差不遠。然而,順應著當代消費型態的轉型,近年陸續有現代化物流倉儲誕生,是集結了專家團隊的經驗及專業精算得出的知識產物,硬體及軟體的品質都大幅提升,倉儲的效率及土地的坪效亦是如此。然而,永聯物流共和國與以上所提到的兩種情況截然不同,不僅不屬於其中任何一種,更自成一種類型。

倉儲的金科玉律是:坪效。最佳化車輛動線、最大化倉門數量及棧板效率,排列組合後創造最佳Layout,但我們相信,倉儲做為城市中重要的運轉設施,還有更多值得探索的空間,如同Walter Gropius設計的Fagus Factory能打破工廠建築的刻板,讓我們也深信可以回歸到建築的本質來思考,照顧一般在倉儲中容易被遺忘的:人,以及環境,也期望建築本身能反映這樣的關懷,樹立新的價值,除了是好用的倉庫以外,還能是座好建築,而這樣的改變僅需要和整體面積相比微不足道的退縮空間,就能讓這微小的變化帶來觀念上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