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10

國立中央大學教學研究綜合大樓暨大禮堂
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Teaching and Research Complex,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JJP Architects and Planners

座落地點 桃園縣中壢市中大路
面  積 基地面積/16,200㎡
     校園全區/573,158㎡
     建築面積/4,646㎡
     總樓地板面積/24,626㎡
層數高度 綜合大樓/28.7m
     地上五層、地下二層
     大禮堂/31.2m
     地上四層、地下一層
造  價 新台幣945,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09年01月至2009年08月
施工時間 2009年09月至2019年09月
攝  影 劉俊傑、梁建元、陳建霖

地處中壢雙連坡的中央大學,扼守台灣桃園國際機場航空城,擁有便捷的交通網路。教學研究綜合大樓暨大禮堂的完成,扮演了「城市創意發動機」角色,促進校園與城市的文化互動交流,也同時達到「科學中大、人文中大」的目標。

中央大學以「松」為精神象徵,屹立挺拔,新案量體即以「松之果」孕育智慧種子之意,作為概念發展。位於校園中軸線上核心區的兩座主體建築,區分成三大使用空間,包括容納一千六百席的大禮堂,及涵蓋研究中心與多功能教室之綜合大樓。

大禮堂位於生氣盎然的松林裡,取其松果為設計意象,運用在循序漸進的空間層次,也表達渾圓雍容的內涵意象,更隱透織形錯落的聲學反射特質;提供不同形式之音樂表演、劇場、集會演講及戶外演出場等活動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