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5

家和里仁
郭小琿建築師事務所

House K
Kuo Hsiaohun Architect &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臺南市安南區
主要建材 建築/耐候塗料、金屬烤漆、鋁管烤漆
        氣密鋁窗(元一)、膠合安全玻璃
     室內/天然石材、石英磚、礦物塗料
        金屬烤漆、天然木皮板
        優白玻璃、美耐板、乳膠漆
面  積 基地面積/195㎡
     建築面積/106㎡
     總樓地板面積/41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四層
     高度/14.8m
法定造價 新台幣 2,387,693元
設計時間 建築/2015年10月至2016年12月
     室內/2019年07月至2020年06月
施工時間 建築/2017年04月至2019年03月
     室內/2020年06月至2021年04月
攝  影 郭小琿建築師事務所、李易暹

這個案子並非我們運用此山形斜屋頂的第一個設計案,採用理由無他,低容積率的狹長基地需要以斜屋頂獎勵滿足三代同堂的空間需求,此型態既為符合都市設計相關規定所形塑,仍無疑有其迷人的空間魅力,因此再現此一設計型態給一個年輕的家庭。

基地坐落在市郊區家族鄰里關係緊密的傳統聚落裡,四周多為低矮的前後兩面坡灰瓦磚造或混凝土構造混搭增建鐵皮屋面。新舊建築櫛比鱗次,雖然有著類似的幾何形體,因其時空差異而本質不同,紛雜中分別書寫舊聚落裡不同時代的住宅樣貌。

設計、興建到完工,關於建築形體、外觀材料、門窗形式及植樹與否⋯等,來自家族長輩或左鄰右舍的傳統顧忌與耳語阻撓,需要不斷的溝通折衝,每一個設計想法都可能在意外之處跌倒,是此案進行之初未能預料。然此種種成為此建築可訴說的建造歷程,一個年輕家庭從此在一個新屋裡傳承上一代開始它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