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7

屏東演藝廳
姚仁喜 | 大元建築工場

Pingtung Performing Arts Center
KRIS YAO | ARTECH
攝  影 鄭錦銘
地  點 台灣屏東
面  積 基地面積/18,796m²
     建築面積/5,948m²
     總樓地板面積/19,251m²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四層
     高度/19.2 m
設計時間 2009年 
施工時間 2015年

雖然台灣目前的趨勢乃朝現代化社會積極邁進,但在南台灣,地處亞熱帶的屏東仍保有舊時的愜意風采,屬於社交網絡緊密相連的美好文化;加上台灣各地本土社群的自我意識逐漸覺醒,本案的設計方向即是反映這樣的在地特色,意圖讓屏東縣演藝廳成為當地人真正實用的場所,而不是只為了所謂的高雅文化而精雕細琢的表演場域而已。此設計將許多「後場」設施帶到前台,讓表演者與觀眾能進行更親密的互動,祖父母們能來這裡欣賞孫兒的排練,公眾亦可看到舞台搭景的過程。實用有效的中央廣場可用來舉辦各種慶典、活動、蚊子電影院,甚至是政治集會。完工後的音樂廳可容納 1200人,形式多樣的黑盒子劇場則有 200 個座位,除此之外,使用策略手法把連續的低矮量體打散配置,從而提供輔助功能,不論是室內或戶外空間,都相當方便民眾使用。

音樂廳與黑盒子劇場位於兩組充滿律動的入口架構內,此結構設計同時也定義了建築物及廣場的整體形式。從一樓可利用大大的階梯通往圍塑出廣場的二樓露台,藉以鼓勵民眾多多善用戶外的公共廣場。東西兩側深入的外框架可產生光影效果,而南北兩側突出的立方體則能減少日曬。廣場上方還有大型可移動式的天棚系統,能在炎炎夏日打造涼爽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