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12

新北市淡水區新興活動中心
廖國誠建築師事務所

Xinxing Civic Center,Tamsui District,New Taipei City
LIAO Architect & Associates International Design Collaborative
攝  影 廖國誠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座落地點 新北市淡水區
面  積 基地面積/1,446m²
     建築面積/686m²
     總樓地板面積/3,859m²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六層
     高度/24.7m
設計時間 2009年4月至2013年3月
施工時間 2013年4月至2014年5月

新興活動中心原址為一棟兩層樓RC建築,本身除附設托兒所之外,平常也供居民休閒運動、交誼文康等活動,是地區重要公共設施。惟因舊有建築老舊且不敷使用,因此當時主管機關:淡水鎮公所(現為新北市淡水區公所)鎮長蔡葉偉博士決定新建一棟符合民眾期望的現代新建築,而本所有幸得予參加本項工作。

設計說明
新興活動中心位處於淡水舊市區與新市鎮的交界處,扮演聯繫新舊居民情感的重要角色,它不像鄰近的水碓活動中心,高聳而矗立於主要幹道側,向往來於新舊市區的人們致敬,它隱身於住宅巷弄之中,依偎著里民生活路徑,時時可給予關懷與溫度。基地西側及南側為高密度的住宅群,北側及東側為吵雜的修車廠與停車場,基地東西長約95M南北深約45M,基地南側及西側均臨接8M計畫道路。基地配置延續舊活動中心的配置型態,將西南街角留設為居民廣場及主要入口,以延續里民舊有空間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