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4

新板特專二國際觀光旅館
李祖原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原大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Hotels for the New Banciao Station Special District
C.Y. Lee & Partners Architects/Planners + Oneness & Associates Architects/Planner

座落地點 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8號
面  積 基地面積/9,240㎡
     建築面積/5,544㎡
     總樓地板面積/127,01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五層、地上三十一層
     高度/122.5m
工程造價 新台幣2,164,561,719元
設計時間 2009年3月至2017年6月
施工時間 2013年5月至2018年6月
攝  影 火影小明攝影有限公司

基地位置
本案基地位於新板特區,是新北市的政治、商業、交通中心,鄰近新北市政府,周圍的大眾運輸系統有高鐵、台鐵、捷運板南線、未來的環狀線通過,同時有板橋公車轉運站,公共交通非常的便利。周邊道路分別是西北面40米縣民大道二段、西南面40米民權路及東南面20米中山路一段。

造型構想
本案量體龐大,為了緩解巨大的視覺壓力,我們試圖在矩形造型上產生變化,配合低層區旅館平面發展,左右兩側各自拉出量體的進退,產生有序且輕盈律動的表情。而立面上輔以垂直的V型造型柱,金屬材質硬挺的折板線條,在陽光下產生強烈的陰影效果更強化了垂直的向度,延伸人們的視覺焦點到整個建築的頂部。因本案位於新北的首善之區,所以我們選擇最能代表台灣與新北市的平溪節慶文化天燈意象,做為本案最重要的建築表徵。在頂部橫跨七層樓的巨型天燈,不僅重塑了都會的天際線形成新板特區的新地標,也傳遞著希望與光明的意念。

建築規模
本案規劃興建兩棟樓高31層及20層之旅館大樓,兩棟之間以樓高7層之宴會廳相連並附建有地下六層的停車空間。整棟建築並依據不同訴求,規劃了三間旅館,高檔次的五星凱撒大飯店、國際化的五星希爾頓飯店;與較為年輕、商務傾向的趣淘漫旅,總計1200間客房、234桌宴會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