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12

蔡氏釀酒
原典建築師事務所

Tsai's Actual Brewing
YD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南投縣 草屯鎮
面  積 基地面積/2,437㎡
     建築面積/1,126㎡
     總樓地板面積/2,38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三層
     高度/11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9,477,500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90,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5年4月至2015年12月
施工時間 2015年12月至2017年5月
攝  影 Shawn Liu Studio/鈜琉工作室

本案是一座由民間團隊所經營的精釀啤酒廠,以觀光工廠的姿態呈現,期望提供訪客完整的啤酒文化體驗,包括啤酒文化介紹、生產流程體驗、品酒以及釀酒教學。酒廠坐落於草屯鎮市郊,基地上有一棟2層樓、回字型、40年的舊廠房,經營團隊希望保留舊建築的特色,延續歷史記憶,同時也要開創新局,賦予建築物新生命。

酒廠除了核心的生產、倉儲以及行政區,另增加了餐飲、教學、販售等商業空間。而酒廠內部自故事館開始,結合展示規劃,有一個循環的動線系統引領遊客造訪酒廠各式空間,也可以直接體驗製酒過程。

我們面對首要的挑戰在於如何處理新舊建築的關係。對於既有的建築,我們給予適度的整修並進行結構補強。大量地保留空心花磚,利用其特殊的光影變化與自然通風的功能,成為酒廠特色的空間語彙。由於基地不算寬闊,我們決定讓新的建築物以置入的方式填入既有建築中,利用鋼構與金屬外牆材料,如漂浮的姿態站在既有的加強磚造建築之上,看似衝突,實則強化新舊建築間的對話。

由於經營團隊的企業識別需求,希望酒廠能傳達出獨特的整體形象。我們的挑戰在於避免直接挪用特定語彙,但企圖讓酒廠自遠處觀看就有鮮明的意象。因此屋頂的連續高窗、外牆窯燒面磚、塗料與金屬飾帶的搭配,均能傳達溫暖親切的質感,又不失現代的流線銳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