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2

CCL HOUSE
孫立和建築師事務所

CCL HOUSE
LIHO SUN architects
攝  影 亮點攝影
地  點 台北市
面  積 基地面積/506㎡
     建築面積/125㎡
     總樓地板面積/19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二層
     高度/6 m
設計時間 2014年4月至2014年10月
施工時間 2014年10月至2015年10月

CCL House坐落於台北市近郊山區,為一舊屋新生之案例。原建物屋齡已逾四十年,在顧及原建物之結構安全的前提之下,予以適度的調整,呈現嶄新的姿態與樣貌。

基地佔地約150坪,建築配置於西南側,南側角落為汽車之出入口,北側角落則由兩道側牆切出一個僅有105cm寬的人行出入口,將原有基地上的砌石牆墩「切開」,也宣告此一建築與基地的新舊嵌合關係,北側錯落的樹林引導動線至主入口,而此排樹林也讓建築與面前主要道路區隔,形成一定的隱私遮蔽效果。

為配合業主在陽宅風水的考量及原結構配置的條件,改變了主入口的位置,但也在面積的限制之下,缺少內玄關空間的條件,因此利用入口雨遮及金屬隔柵的設計,形成一半戶外的「外玄關」,也使此一入口成為基地環境與內部空間的中介與過渡。

兩層的空間規劃,地面層為公共領域,東西向原有結構柱將空間一分為二,以收納空間(櫃)將結構柱消融於空間之中。南側以廚房、餐廳及書房形成一線性開放空間,軸線兩端各為前庭及後院之端景。二層退縮為兩間臥房及東側、南側的露台,與地面層之前院連接成一個立體的戶外生活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