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2

陽明山曾宅
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Yangmingshan Dwelling
D.Z. Architects & Associates

地  點 台北市郊
面  積 基地面積/455㎡
     建築面積/136㎡
     總樓地板面積/349㎡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二層
     高度/約9.7m
法定造價 新台幣3,271,080元
工程造價 新台幣30,530,000元
設計時間 2008年8月至2012年10月
施工時間 2013年7月至2014年10月
攝  影 采石廣告攝影 鄭錦銘

曾先生家族和睦,以老奶奶為生活中心,兒孫承歡膝下,在現今社會相當難得。她的女兒孫子們經常來家裡聚會,因此想搬到台北市郊蓋一棟比較寬敞的住宅,成為全家族生活的場域。他們覓得陽明山這個基地,慎重地委託我們規劃設計他們的住家。

基地條件
基地位在台灣北部陽明山仰德大道的巷子內,地形北高南低,基地呈現不規則形狀,面積大約455平方公尺。基地南方有棵高聳的大樟樹,西邊有條小溪流經過。

設計概念
建築與環境的融合:本案於2008年開始進行設計,歷經長時間的討論、設計及建照申請過程,終於在2016年底完工。曾宅為地下一層、地上兩層,RC與木構的混合構造建築物。建築量體沿著小溪延展,地下室配合地形變化,半嵌在山坡。高低錯落的雙斜屋頂,以及閣樓及露天平台設計,希望呈現出住宅與環境融合的氛圍。

在空間規劃上,一樓為子女房間、客房及起居室,二樓是主臥室、客廳以及廚房。考量大家族親戚聚會需求,二樓客廳必須提供足夠寬敞、挑高舒服的活動空間。除了二樓主樓層有設計廚房,一樓起居室也包含一個小廚房,方便不同世代同居時,能各自擁有獨立的生活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