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7

多西的聯想

Thoughts on Balkrishna Doshi

I’m Not an Architect… For Me It’s a Search
/ By Chi, Ti-Nan

 

將近二十年前,我曾經在新加坡遇到一位印度建築師,之後不久,他來信介紹一位工作伙伴,提及他有心出國歷練,希望能加入我的團隊,當時我沒有多想,就答應了。

這位青年建築師名字叫米林,後來在台灣待了半年,讓我有機會與印度人互動,近距離接觸印度文化;回想起來,是他開啟了我從無知,到理解,進而贊歎,再深入探索的歷程,我向他學習的,比我教給他的,多得多。

今年普利茲獎首度頒給印度的建築師,可能不少人覺得有點意外,雖然在頒獎前我注意到國內有人看好印度孟買的一家年輕事務所,不過,顯然是來自媒體傳播的影響;此次接到雜誌社通知,交待寫一篇相關文章,我思考再三如何下筆,心想網路上查得到的多西 (Balkrishna Vithaldas Doshi) 的生平就不再重複,僅就我個人所思所及與實際經驗,隨機抽取加以描述,但望能剝露多西得獎的內在意義。

多西的設計思想
多西本人我並沒有見過。幾年前,在印度南部一個建築師協會辦的工作營裡,曾遇到多西的女婿,談了許多;在印度,男女位階有序,女婿的角色相當重要,往往繼承家業,多西的女婿目前是事務所的第二把手。另一位印度元老建築師科里亞(Charles Mark Correa)的女婿也是這樣,科里亞過世後,他承接了岳父的國際影響力,曾受聘哈佛建築學院任教。

文/季鐵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