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

《理想與現實》

臺灣的建築設計審查出了甚麼問題? 從白河圖書館設計談審查機制

 

陳永興,第十三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 獲得此備受尊榮獎項的建築師,在只見過臺灣鋼筋混凝土建築的審查委員眼中,並沒有任何加分。他們總是挑剔地問:「為什麼要挑戰一些構造,房子不能方方正正就好嗎?漏水怎麼辦?」身為結構技師的我與陳永興建築師,就在這樣的氛圍下,歷經了五次基本設計、七次細部設計的審查,共有十多位委員的折騰。

談起過去與陳建築師的合作關係,以及他所遭受的待遇,後輩的我只能用「不捨」兩個字來形容。陳建築師東海建築系畢業,以非常優異的表現進入建築業界,並在宜蘭冬山河日本象集團的工作中成長,始終本著建築初衷與理想。從我跟陳建築師一起工作的觀察中,在專業背後他有非常溫柔的一面。一個溫和書生、彬彬有禮、與世無爭,總是謙遜默默的做好事情。然而在公共工程設計審查過程中,遭受非專業者的踐踏,臺南白河圖書館多達12次的設計審查,所有的委員批評,都說如此設計「這個不好,那裡不好」殊不知他是臺灣建築界認可的傑出建築師;然而所有審查會中,這些委員沒有一個有建築專業背景,卻總是說著建築師做的設計有多麼的不好!

文、圖/陳冠帆(結構技師)


從水牛建築師事務所經驗 談建築師事務所永續經營課題

 

陳永興建築師(下稱陳建築師)不幸身故之後,其獨資創設之水牛建築師事務所隨之消滅,陳建築師家屬除面對至親天人永隔之莫大傷痛外,還需同時間費心費力處理水牛建築師事務所逾30件正在進行中契約之終止結算、近10名受僱員工之解僱、承租辦公處所之騰空返還,以及陳建築師歷年著作權之歸屬等事務所突然被迫結束營業相關事宜,極其緊急、繁雜且困難。

個人結識陳建築師近10年,也協助其家屬處理上述事宜之法律面事務,深感陳建築師如同多數建築師,忙於執業,而未及考量並安排事務所之結束營業或永續經營舉措,如今徒留遺憾,不勝唏噓。為此,撰文說明建築師事務所突然被迫結束營業之法律事務及分析建築師事務所之法律地位如後,期能提醒建築師界多加重視此課題。

文/李仁豪(建築師、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