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

《水牛家園耕耘》

水牛夢土:鄉村的創生復興

2022年一日的所內閒談,永興建築師(以下尊稱「陳桑」)與同仁談到「無人化、機械化的農村風景」等議題,後壁、白河這一地帶的農田地產豐饒,不同季節多樣風景。陳桑觀察到農村、農民、農田的關係已經不如以往熱絡,廣大地景舉目望去,僅看到稀疏農民,徒留幾分孤寂滄桑。從永續思維鄉村的價值,水牛能否以建築專業盡一點心力?

以鄉村為設計藍圖與立足點
水牛於土溝村開業14年,與呂耀中、張龍吉等幾位朋友共同成立「水牛設計部落」,後來獨立開業「水牛建築師事務所」。在象設計集團歷練成長的他,參與冬山河親水公園,啟蒙他與社會對話的角度;在九二一大地震後的新校園運動,於象設計期間參與南投埔里水尾國小,臺中東勢中科國小、臺中石岡土牛國小等三個小學重建,確定他對教育建築的專業與志向。

建築師在鄉村開業,協辦土溝村舉辦「土溝農村美術館」,至今仍是社造中獨特案例。他理解鄉村資源不如都市豐沛,鄰近中小學的微型改造:諸如共讀站、托育中心室內裝修;廚房、風雨球場硬體;戶外遊具⋯⋯等等,校方的請求陳桑均責無旁貸,這是水牛對鄉村社會的關懷與回應。

文、圖/蘇翊安


水牛精神常在

大三的建築大師系列講座中,聆聽到陳桑的演講,從經典的國小及景觀案例,見識他的思想魅力及作品的真摯可愛。「Slow but Steady」,是水牛的印象,簡潔深刻。在聯合大學建築啟蒙階段,受王本壯、日籍關口信行教授帶領,從講述中對吉阪隆正、象集團產生憧憬;後來到水牛事務所,看到陳桑對建築的熱忱,是建築設計中令人著迷的環節。

哲學之道的晨曦
天光微亮,頂著睡眼,趁著清晨未盡的涼意,我與翊安趕到陳桑自宅「南方家園」會合,以「晨走」拉開一天的序幕。

起初,是醫生建議陳桑透過規律運動自我強健,一小時的健走路線,成為啟發我們的「建築思路」。步出合院老聚落,順著嘉南大圳北幹線,流動的水與搖曳的野草,隨節令變化。陳桑將這景致,比作哲學之道,於焉漫步、沉思;穿過樹林,來到上茄苳埤(小南海),視界豁然。在觀景台一隅,我們鋪開茶水,拋卻雜念對話,包括眼前的工作和事務所的未來。

文、圖/賴勻峰(前水牛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