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2

《第1名》

第一名/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
First Prize/Ricky Liu & Associates Architects+Planners

 

臺中市政府致力打造成永續低碳的指標性智慧綠建築,代表城市整體創新發展的精神。因此,我們在設計發想初始,即將臺中智慧營運中心定位成一座地標性的高層建築,希望能為臺中孕育一座「充滿在地文化、提升城市價值、展望臺灣未來」的指標性新景點。

團隊組合
基於國內公共工程執行效率的嚴格要求,以及長期以來臺灣舉辦的國際建築競圖多由外國建築師主導設計,本次標案我們決定採取由本土建築師單獨投標的方式進行,試圖突破外來和尚會唸經的品牌迷思。因此,針對設計顧問團隊的選擇極為慎重,包括高層建築經驗豐富的法國包贊巴克事務所、結構設計創意十足的臺灣傑聯工程公司、以及長期合作無間的各項設備工程顧問……等;值得一提的是,基於語言與文化皆暢通無礙的情況下,這次和法國顧問團隊合作的非常愉快,競圖期間充分傳達了我們的設計理念,工作小組甚至遠赴巴黎研討高層建築垂直服務核配置的最佳方案,以及帷幕牆系統的評估。

設計構想
定位於「自然」、「在地」與「智慧科技」的基本理念,我們提出了四個概念進行設計發展 :
1.文化的轉譯:將在地巷弄文化進行連結並做為構思依歸;創造出街道與坡道融合的休憩動線空間,增加建築的親和力,吸引民眾以輕鬆漫遊的方式進入低樓層的「數位文化中心」及塔樓的「空中門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