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2

2017臺灣建築獎評選會議實錄

Selection Meeting of the 2017 Taiwan Architecture Awards

評審委員/
費宗澄建築師(召集人)
米復國教授
虞永威建築師
廖偉立建築師
劉舜仁教授
記錄整理/編輯部
攝影/事務所提供、仲倍瑩

費宗澄(以下簡稱費):那我們就逐案開始討論。
米復國(以下簡稱米):我們是否可先解決臺中歌劇院的問題。
虞永威(以下簡稱虞):它也有臺灣建築師當然可以得臺灣建築獎。
米:但跟其他案的等級完全不同。
廖偉立(以下簡稱廖):我建議從設計論設計;就作品的成就在哪裡去討論。
米:所以我們就針對作品評論,而不就設計者等因素來討論?
虞:我覺得一般討論完,也許於第一輪投票後,進入下一階段討論看結果如何再決定怎麼作。
費:我們在任何決定之前先討論,之後可以決定先投票或討論完後建立一些準則再投也可以。那就先針對作品各抒己見。
法鼓山寶雲寺
米:入圍建築師都非常用心,在建築專業工作上努力,設計的控制度、材料的運用上都非常好,但有些地方沒進去,空間的感覺不清楚,開放的下面二層空間尺度掌握得不錯;頂層兩層如觀音寺部分,光線處理得太明亮了,對「寺」的觀念來看沒那麼理想。
虞:在都市中設計一個供公眾使用且高度重疊的高層建築不容易,十幾層樓就有十幾種機能(Function)垂直疊起,且寺廟機能複雜,能解決到一個程度並不容易。他用相當一致的手法來詮釋每個空間,整理出寺方與建築師皆可接受的方案,至少收到一定程度。我自己感覺一進去時燈光色溫不夠暖和,國內好像不特別注重這點,其實和整體氣氛有關。基本上是一個執行清楚、直截了當且有一定水準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