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5

《第1名》

Design Competition for Taoyuan Museum of Arts

《First Prize》

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
共同投標廠商:株式會社山本理顯設計工場
Joe Shih Architects & Riken Yamamoto & Field Shop

 

山丘 / 城市遊戲場
座落於景緻優美的桃園,山丘美術館將成為風景中的另一種風景,隨著美術館的落成,此處將成為象徵桃園美麗地標的所在。

千塘之鄉與山丘
劃越基地的高鐵南路,將美術館基地一分為二,道路上方機場捷運通行,而地下高鐵疾駛,形成重要的都市軸線。從都市的角度,我們如何思考美術館?而這左右側的基地又是如何藉由地景再度融合而被詮釋?
我們決定創造如山丘般地景,結合公園用地,將屋面延伸至社區與公園,提供民眾一個良好的水岸遊憩與觀景藝文設施。塘側遠眺可認識埤塘文化、美術館側活動自上方沿斜坡延伸至瑞士社區,兼顧了對自然及社區的延續性,使山丘成為一個動靜皆宜的美術館。

城市之門
自高鐵南路穿越,山丘美術館圍塑出強烈的門戶意象,沿著這重要的軸線,兩側的帷幕玻璃,城市生活生動的呈現。我們彷彿置身桃園之心,美術館與盈滿綠意水景的千塘之鄉融為一體。

山丘上的亮點
極富特色的山丘美術館,屋面上方有戶外平台、雕塑藝品、涼亭綠蔭、露天劇院,藉著斜坡電梯串聯起各式吸引人的活動。整個斜坡擁有極佳視野可俯視廣場活絡景致、與青塘園側優美自然的風光,形成天然的觀眾席。坡面上的多用途匣子提供青年藝術家、文創事業一個展演、銷售的表演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