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5

小站的地域構築與兩三事

Something About the Regional Contexting Through Train Station Remodeling

Arriving and departing constitute the flows of people. They are the real stories of people’s commonplace lives. That was where we set out our design.
/ By Chang Kuang-Yi

 

車站與其影響及象徵
火車自十九世紀初發明後,一直是工業革命以來最偉大的運輸發明。比起汽車的日新月異與款式多變,火車的型態變化相對甚少,卻以載運的規模與路線的安全穩定,成為串聯起地區產業發展的重要網絡。在過往以製造生產為主體的工業年代,許多大城市的興起的確是依靠著鐵道運輸大量的補給與移動,使人口與物資得以大量地進出。隨著路線的佈建,往往車站建設於何處,那裏就會是將來的市中心。每每可見在城鎮發展上,車站周邊的樓房多是櫛比鱗次,道路車水馬龍。當然將鏡頭前推,細究與都市發展之關係,鐵道的佈建與車站的建設,配合著外圍交通系統的層級,也形成了所謂前、後站的分別,往往所謂的「前站」區域樓高路寬人聲鼎沸;「後站」區域就顯得相對蕭條停滯,鐵道的經過路線更劃分出市區內繁榮與衰敗。此外,許多人離鄉背井追求理想的都市夢裡,離開故鄉的最後一眼以及對落腳城市的第一印象也就是車站與周邊的景象事物。也因為這樣一種特殊的機能,車站從座落在都市裡的建築硬體,於運載與集散的功用之外,意象上也成為是都市或地方往來進出的門戶,一座凝集著眾人聚合離散於情感意識的標的。

車站像一幅標誌在都市擴張與經濟起飛的年代裡的符號,以及對家鄉與異鄉、離去與歸來之間於情感投射上的剪影。

文/張匡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