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2

《第3名》

第三名/許育嘉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加拿大Moriyama & Teshima建築師事務所
Third Prize/Y.C.Hsu Architects & Associates+Moriyama & Teshima Architects

 

徑(Path)
一段路線,路程,移動的軌跡,林中蜿蜒穿越的路線。(A route, course, or track along which something moves. A winding path through the woods.)
我們以「徑」作為本案設計主題,用來詮釋對基地座落在水湳經貿園區內建築之構想 , 藉由「徑」來表達串聯臺灣土地、文化、都市產業的演進過程,同時也彰顯一個富有活力的健康都市發展過程。

將臺灣海岸到中央山脈的一個多樣地景及文化,轉化成盤旋而上的空間旅程,這個概念引用在本案基地環境,「徑」源自中央公園,經由裙樓屋頂的綠化平台,一路攀升延續至高塔屋頂的無邊際景觀水池旁,市民在此可以看著天空倒影,並俯視著臺中的都市景觀,我們希望在大樓中藉由「徑」的徒步登高空間體驗,能於環繞而上的立體綠帶空間,呈現出臺灣自然資源、文化、產業發展、都市規劃、及地理景觀之多元性及豐富性。並且創造一個前所未有的空間體驗,如同臺灣自然森林中的通道,提供民眾一個在都市環境中可以擁有如同登山健行、回歸山林經驗的場域。

我們期望藉由這個「徑」之概念,可以作為一種新型態的健康工作環境及都市生活之模式,藉由「自然」將基地與都市紋理交織成一體,並結合在地文化及產業,創造成為臺中市的新穎地標及都市發展的獨特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