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6

「將設計帶到生活世界」:教育中的建築再思

Bring Design into the Living World : Architecture in Education

How can architecture return to the center of the stage? And what role architecture education can play in this agenda?
/ By Huang, Jui-Mao

 

前言
法國哲學家尚‧布希亞(Jean Baudrillard)指出了當下的都市空間的特質,「今日都市蛻變的方式已接近暴力,但它是以一種全新的形式出現,…它是一種內壓的暴力(Implosive Violence)它不再來自於都市系統的擴張,而是來自於都市系統內部的滲透與收縮(Saturation And Contraction)。」

都市本就是生生死死,時時在迎接新的未來而進行都市保存與更新,但是卻常常伴隨著迫遷與人權踐踏的社會議題時。我們所建構的都市處境也就再次回應了這一段文字的提醒。

問題也已經不是島嶼內部的矛盾,「全球化」沒有帶來好處,卻讓我們看見一個新的世界產生,普遍貧窮化的成為新的都市處境議題。一方面政府需要考量崎嶇不平的社會而在社會、健康、美術、文化、居住、產業等方面的給予系統性照顧,另一方面,當無法期待政府可以為我們做什麼的條件下,「生活實驗」來自於生活者與社會組織的自主行動,圖繪出由下而上的協商力量,協助公部門將資源提供給弱勢地區。
在此一議題的社會議程表上,「設計」或是「建築」有機會扮演積極的作用。史丹佛大學的「設計學院」重新界定了設計的作用,包括「科技」、「商業模型」與「人性」的考量作為教學的任務,特別是將設計帶到世界有需要的地方成為積極的力量。

文、圖/黃瑞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