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6

重建台灣建築教育的專業度與國際競爭力

Reconstructing International Competitiveness Through Architecture Education

The role of architecture education in Taiwan is not clear because of the lack of division between different professions within the system.
/ By Fu, Chao-Ching

 

楔子:從未止歇的建築教育亂象
每到初夏的五月份及六月份,台灣的各級建築相關科系都會舉行盛大的畢業設計評圖及畢業展,很多熱心的老師及建築師也會疲於奔命的於學校間打轉。然而,在這看似蓬勃發展的台灣建築教育背後,卻也存在著建築教育一個歷經幾十年錯綜複雜,卻一直苦於無法突破的老問題。那就是台灣的建築教育體制與國際建築教育存在著極大的落差,而這個鴻溝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各層級建築教育體制混亂,缺乏專業核心價值所致。所以不同體系的建築系畢業生作的是十分類似的畢業設計,不同體制的建築系有著背景專長十分近似的師資。但面對一個國際競爭的環境,從教育部、建築學會到考選部雖然都已體認到台灣建築教育界必須重新面對新的挑戰,但各式的改革最後總是無疾而終。筆者多年來曾擔任各級建築學校的評鑑工作,也曾擔任建築師改革教育專業認定小組的召集人及教育部建築專業學院推動計畫的主持人,深知台灣建築教育背後錯綜複雜的問題。但限於篇幅,在本文中將只匯整過去的觀察,提出幾個較為核心的問題,並建議以專業認證來解決問題。

懸而未決的問題
之一:抄短線缺乏專業定位的建築教育體制
從戰後至今,台灣的高等建築教育,表相上一直存在著四年制與五年制體系、一般大學與技職體系,大學部與研究所教育,以及正規教育與在職進修體系彼此混淆,嚴重不清楚的困境。

文、圖/傅朝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