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4

「田中央工作群」與「愛沙尼亞建築師公會」之遇

Fieldoffice Architects & Estonian Architect Association

Presenting Fieldoffice to the world through the tour exhibitions and at the same time bringing back stories from architects they encountered in each stop.
/ By Sharon Ma

 

波羅的海海岸旁的愛沙尼亞(Estonia)首都塔林(Tallinn),說真的很少有本國人╱本國建築師隨時前往,更何況在嚴冬。不過,「田中央工作群」歐洲巡迴展之第二站,正是在今年的1月12日於塔林開展。展覽團隊抵達該市與展場「愛沙尼亞建築博物館」時則發現,北國的極低溫一點兒也沒有減損愛沙尼亞人的活動力,愛沙尼亞這2、30年在政治上與經濟上的挑戰,更沒有削弱愛沙尼亞建築師求新求變的心。

其中,「愛沙尼亞建築師公會」不缺席,經常倡議舉辦更公開、更公平的國際競圖,提出別具創意的公共空間活動。這群不忘公共事務的愛沙尼亞建築師們,示範了一下「建築師公會」還可以做哪些有意思的事。

愛國100‧優質公共空間
例如,「愛沙尼亞建築師公會」(The Estonian Association of Architects)贈給國家明年建國100周年的紀念品,是一份貼近需求、近乎自製、無法轉送的誠摯之禮。量身訂做的禮物,最能送到心坎兒裡。

早從2014年起,該國的建築師公會即展開了「愛國100—優質公共空間」(EV100—Good Public Space)活動,主要內容是在他們挑選的15座城市舉行建築╱景觀競圖,為這些多半有著舊城區、老建築的特色之處,提出再生的點子。

文/馬萱人
圖片提供/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